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

一位最值得感恩的親人 凌言輔

 

一位最值得感恩的親人

        他有著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,身體健壯有如一頭公牛,個性十分忠厚老實,他的特色是說話的聲音宏亮,遠在十里外就可以聽得一清二楚。這個「他」—就是我親愛的外公。曾聽媽媽說過,大約在我九個月大時,從床上翻身跌落地面,額頭腫了一大包,外公一聽到消息,立刻帶著藥膏,從後龍開貨車北上,只為了幫他心愛的外孫擦藥。藥膏果然神奇,快速消腫,我想,這是因為藥膏裡還摻入外公的愛吧!

      外公是個農夫。小時候,每當爸爸工作出差時,他都會特地從後龍開著貨車上來台北載我、媽媽與肚子裡的弟弟,回後龍享受鄉村生活、呼吸新鮮空氣。外公家門前有個好大的空地可以讓我跑來跑去,偶爾他會騎機車載我去買早餐,也會開著貨車帶我四處去閒逛,他每天都早起做運動,我也饒有興致的學著他,小小的身體扭呀扭的,真是開心。記得剛上幼兒園時,外公送我的禮物是三角鉛筆與橡皮擦,期勉我能幼學壯行,我至今還保留著它。

        人生至今喝過最令我回味無窮的木瓜牛奶,是用外公種的木瓜做的。他栽種的木瓜,籽少、果肉厚實又綿密,吃起來很香甜,外面用錢也買不到;而他種的高麗菜,清脆、可口又好吃,我總是能吃完一大盤;再來是西瓜—我最愛的夏日聖果,外公種的大西瓜吃起來滿嘴清爽、汁多肉甜,能吃到這麼多他親手種的水果,讓我倍感幸福。外公總是一有機會,就北上載來一車的蔬菜水果和好吃的食物給我們。每當家裡樓下傳來倒車的嗶嗶聲,就代表外公到了,我和弟弟就會在窗台大聲喊著「外公」!只是人生無常,外公病了。外公平時給了我滿滿的愛,最後在他生病期間,我能做的,就是陪他一起笑、陪他一起曬太陽。外公跟病魔奮鬥時,真的好勇敢、意志強烈,從不喊痛,我想這就是種田大師堅忍的精神吧。因為如此,令我更加難忘這份祖孫情、還有那些課本沒教的堅強。

        在外公明亮的眼神中,我清楚看見了他對我的愛,只是現在「外公不在了」!寫這篇作文的當下,我彷彿坐上了漫畫書裡的時光機重新長大了一次,在回憶中一半美麗一半感傷,望著藍藍的天,我常想起他,樓下的倒車聲依舊迴盪在我耳邊,眼淚卻不由自主的滴了下來。謝謝您的蔬菜水果,謝謝您的愛,謝謝您的堅毅,能當您的孫子,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。「親愛的外公,有您,真好!」

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